yeshivas

我有延陵剑,君无陆贾金。

【白金】一晌贪欢(11)

cp:李白x程咬金


     李白x程咬金


     李白x程咬金


重要事情说三遍!!!


不接受的、KY的请火速离开!!!


  


*避雷针预警:


美攻壮受【注意】


天乾地坤、生子设定【注意】


狗血剧情【注意】


微渣攻【注意】


非历史向,王者荣耀背景*      


 


  


确认无碍请往下↓↓↓




  一晌贪欢

  

  他人对你外表的偏见与歧视,无法改变我爱你的本质。

  

  11

  

  “长安美酒郁金香,玉碗盛来琥珀光。但使主人能醉客,不知何处是他乡……”*1

  

  “嗝——”摇摇晃晃走在深夜街头,李白饮尽了葫芦里最后一滴酒。

  

  待他走近,黑暗的巷子里忽然冒出一个瘦长的身影,斜斜倚在墙边随性地鼓掌道:“好诗。”

  

  李白停下了脚步。

  

  “李大人既然如此思念故乡,何必‘乐不思蜀’而不回去看看呢?”

  

  “……你是谁。”

  

  巷角的男人并未做声,乌黑的影子在地上拉得冗长。

  

  借着月光李白勉强看清了瘦削而高挑的男人,只觉得他肤色白得有些诡异,上挑凤眼的一抹红更显妖气。

  

  见对方不答,李白也不想多作停留继续往前走去。

  

  “李大人你印堂发黑,紫微星明灭不定,乃是有大凶之兆啊。似乎是惹到了什么不该惹的大人物……”

  

  妖异的男人盘弄着手中的牡丹罗盘,连连摇头。

  

  “卦象显示,要离喝醉的男人远一点。”男子不动声色地退后了一步。

  

  “无聊。”李白无视他欲提轻功而走。

  

  “送送多穷路,遑遑独问津。

  

  悲凉千里道,凄断百年身。

  

  心事同漂泊,生涯共苦辛。

  

  无论去与住,俱是梦中人。”*2

  

  平淡的声音如纸张的折痕,不带悲喜。

  

  李白闻言却顿住了,他深思片刻望向天空:“这……是给我的卦吗。”

  

  妖艳的男人没有直面回答他,自顾自地说道:“太宗共十四子,嫡子三人里唯有先帝善终。”

  

  压抑不住的杀气自李白身上散开。

  

  “最风光的皇太子李承乾失德谋逆,死于流放;最受宠的魏王李泰失言谋嫡,死于幽闭;只得让宽厚仁德的的先帝晋王继位。”

  

  男人看了眼逐渐僵直的李白,嘴角牵起一丝讽刺的笑意:“其实寻常百姓也好奇,毕竟立晋王之前还有一子深得太宗之心:天潢贵胄的吴王李恪。”

  

  话毕带着真气的剑锋横在他颈边,剑气已割开颈肉,往外冒着血。谁知男子并不怕,也未恼,只是轻扣剑身闭眼听了听清越嗡鸣之音,方才啧啧赞叹道:“果真是把好剑。”

  

  他点了颈上穴道止血:“周穆王大征西戎,西戎王献昆吾剑。剑自昆吾溪,照人如照水,切玉如切泥。太宗欢喜吴王李恪英武果敢,称他最像自己,特赐周穆王之剑。如此偏爱,为何坐上皇位的是先帝?”

  

  李白并未收剑:“与我何干。”

  

  “只因为他庶出,没摊上长孙无忌当舅舅。”摇头作惋惜状:“吴王李恪有唐朝太宗作父,隋朝公主杨妃作母,祖上皆为西魏独孤信之后。可惜纵然为杨隋、李唐和独孤氏三豪门之血脉,却非长孙皇后嫡出。”

  

  “偏偏这人豪情万丈一心为民无意争江山,拱手相让的皇位惹来的倒是杀身祸灾。听闻他在昔日战场好友程咬金的帮助下仓惶逃离长安后,到西域经商去了。娶得是千秋无绝色貌动天下人的碎月城公主,二人育有一子。”

  

  “你到底想说什么。”李白厌恶地皱眉,收剑回鞘。

  

  妖冶的异瞳微微眯起,男子轻声道:“所有人都以为他隐姓埋名地活着,可是我知道,他早就死了。”

  

  李白冷声道:“闭嘴。”

  

  “嘘。”男子以食指轻轻点在唇间:“让我猜猜,那么多杀手,是先帝、长孙无忌,还是女帝派得呢?”

  

  剑气瞬间呼啸着从男子左耳而过削去了他的银发鬓角,他有些惊讶李白的动作之快,随即捂住出血的耳朵:“木秀于林风必摧之,行高于人众必非之,此乃古今之理,未来也不会变。”

  

  “家父李客!并非恪尽职守的恪,而是异乡异客的客。”

  

  “你真和你父亲一样,对这江山无半丝留念?”

  

  “呵。”李白轻抚剑穗,答道:“家父遗愿,只盼我身世如两忘。”

  

  闻言男子面上俱是失望神色:“当真可惜。我遇到了一个与你一般发色的少年……他虽不如你聪明,剑法也远远不及你,可是……他心中有恨。”

  

  “他和你一样,也姓李。是可怜的人,是没有故乡的人……”

  

  “嗤。”李白打断他:“废太子李承乾之子?被你寻着了?”仿佛明白了什么,他绽放出嘲讽的笑容:“据说他被废之前,好像找一个江湖方士占了一卦,得了个下下签才气极谋反。”

  

  “不要在我这里装神弄鬼了,乱世出——明,世,隐。”少年昂起头,负剑而立之姿如碧月高华。

  

  被点破姓名后,男子只感慨:“你果真,太聪明了……你比他适合太多了,真得不考虑与我合作吗?”

  

  “没兴趣。”

  

  明世隐冷哼:“不成气候……到底是孩子心性。”片刻他又恶劣地笑道:“那酒,就这么好喝?我劝你,‘一晌贪欢’只是须臾之乐,一宵酒醒才是梦碎时刻。”

  

  面对双关语的刺耳羞辱,李白直接扬剑而起刺向明世隐,可对方早料到他要袭击自己,只避开剑气退后数步:“我得离喝醉的人多远才比较安全?”

  

  见势李白也不恋战,出言回讽:“妖人。”

  

  “你!”明世隐终于有些怒意:“仇债不报,情债要偿!我虽惜才,你也好自为之。”言毕人已消失得无影无踪,原地竟如过去的传说般开出一朵牡丹。

  

  剑气斩碎了地上诡异的花朵,李白摸了摸空荡荡的酒葫芦:“无聊。”

  

  

 *1改动李白《客中作》,原句为“兰陵美酒郁金香”;

  

*2卦文出自唐代王勃《别薛华》

  


补充说一下:唐太宗之子李恪在历史上和李客毫无关系,只是名字同音被我拉来杜撰虚构而已,千万不要当正史记了。


评论(77)
热度(18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eshivas | Powered by LOFTER